2011年2月19日星期六

我的菲罗索菲:周星驰

前话
由于今天等下晚上要参加一个印度朋友的姐姐的婚礼,
加上今天好像没什么话可以说,
所以重新发表本人之前发表过的关于周星驰的文章。
周星驰是一个传奇,
他的作品以及态度是最值得人们回味和赞赏。
而这一篇是我最喜欢的文章之一,
因为周星驰的确影响了我的人生。

我很喜欢周星驰的电影。

有很多人觉得周星驰的电影很白目兼没有意义,
因为一提到周星驰,
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他将“无厘头”。

What is “无厘头”?
“无厘头”就是所谓的“粗俗随意没文化没目的的莫名其妙”,
文雅一些的解释是“无端做出没有理由的事情来”。

我觉得周星驰是一个天才,
一个影响和改变香港影坛的天才。

我觉得他的电影至少可以给我们三方面的启示:
一,教会我们打破崇高,蔑视权威;
二,教会我们勇于挑战,正视挫折;
三,教会我们在从失败中爬起来,重拾生活的信心。

如果要我特别特别特别推荐周星驰的电影,
我会推荐《戏剧之王》《少林足球》
是因为这两部电影的主题——为梦想而努力。


《戏剧之王》说的是一个“专业”的临时演员奋斗的故事。











《戏剧之王》的开场白,
是尹天仇(周星驰饰)对着澎湃的大海,
大喊:“努力!奋斗!”

还有另一句对白,
就是大家都在否认他的身份的时候,
他说了这一句话:
“准确的说,我是一个演员。”

如果你也坚持过什么东西,
那你就会感动。

我喜欢的,是周星驰的坚持。

《少林足球》说的是一个少林功夫的“研究生”成功的经历。











《少林足球》里,
五师兄(周星驰饰)说了这么一句对白,
“做人如果没梦想,跟咸鱼有何分别?”

这一句对白,我真的很喜欢。
为了不要做咸鱼,我还坚持着我的梦想。

我很喜欢周星驰,
所以我的电影收藏里有他所有从1992年开始的电影,
除了《算死草》《长江7号》

如果看完他所有的电影,
而且重复地看,
会发觉周星驰的电影有一样的手法。

周星驰是一个完美主义者,
所以他的电影几乎找不到破绽,
而且都是拥有美好的结局。

《鹿鼎记》他饰演的韦小宝出身卑微,武功平平,
却凭着聪明机敏和三寸不烂之舌屡建奇功,
最终把自己摆上了显赫的位置。
在这里至少能给人们一点启发:
如果你渴望出人头地,平民的出身并不是你成功的阻拦。

《国产零零漆》里,零零漆作为身怀绝技的特工,
却一直不被重用,被埋没在屠猪场里漫无天日。
有一天他终于被启用,直至追回了国宝,
惩罚坏人建奇功。
“只要你说我行,就算全天下的人都说我不行,我也不在乎!”

《百变星君》中,阿星被仇家炸得碎尸万段,
硬凭着坚强的意志活下去,靠高科技重生,
最后变成类似超级赛亚人之类的东西。

《武状元苏乞儿》中,
从贵族子弟瞬间贬为好像过街老鼠的乞丐,
但他承受了所有意想不到的苦难,
最后成为丐帮掌门人。

《唐伯虎点秋香》中,唐伯虎为了追求真爱,
使用无厘头的手段,混入华府当下人,
最后凭着自己的才华和实力,抱得美人归。

《九品芝麻官》中,包龙星从一个贪官,
因为戚秦氏被冤枉而当一个清官,
却差点被奸人害死,最后不惜惊动皇上,
终于让戚秦氏冤枉得伸,血仇得报。

停一下,这一篇很长,需要休息一下。

噢可。

虽然周星驰的电影在表面上所表达的是无聊,
一点没正经兼吊儿郎当,
可是深入去探讨里面的内容,
主角的生活态度确实反映了人们在现今社会中的心态。

我之前发表过我的一些想法,
尤其是正面思考
其实都受到周星驰的影响。

对于我们无法反抗的不公平现象,
我们必须保持着一种想法,
“现实中我奈何不了你,必须听你的,
但在精神世界里,我已将你嘲弄过了,
我已经打败了你。”
只有这样,我们的心理可以平衡。

周星驰是一个很有想法的演员和导演,
虽然2000年后8年之内只拍了3部电影,
显示他的巅峰时期已经过了,
可是他对现今社会和华人电影业的贡献是前无古人的,
至于有没有后无来者,
本人还是保持着保守的态度。

现在我并不期待他到底出不出新的电影,
反而更喜欢沉溺在他的经典作品寻找无厘头的快乐。

周星驰出现的时候,
不需要对白,
就觉得很搞笑了。
我最喜欢的对白,还是那一句,
“准确的说,我是一个演员。”
因为我还在坚持我所坚持的事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您或许对这些文章有兴趣: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