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星期三

电影分享:Cloud Atlas(云图)

前几天到Bangalore看了《Life of Pi》
的确是很不一样的故事,加上非一般的电影体验,
主要就是要有很厉害写故事的作者和很厉害指导的导演啦。

在2012年出产的电影里,有几部本人蛮喜欢的,
除了《Life of Pi》之外,还有另一部电影,应该很少人听说过,
是一部独立影片(非主流电影),名叫《Cloud Atlas(云图)》
An exploration of how the actions of individual lives impact one another in the past, present and future,
as one soul is shaped from a killer into a hero,
and an act of kindness ripples across centuries to inspire a revolution.
在网上,这部电影的评论有好有坏,
可是看电影就不要看评论了,自己慢慢独自欣赏就好,
我花了3个小时,这部电影并没有让我失望。

这部电影的故事结构,主要是六个不同时代和地点的重叠。

1850年,太平洋,
罹患寄生虫病的美国公证人Adam Ewing从查塔姆群岛乘船回国,
航行途中目睹黑人沦落成奴隶的震惊场面后,开始解放黑奴运动。
   
1931年,比利时西德海姆,
身无分文的英国年轻作曲家Robert Frobisher在音乐大师门下经历诸多爱恨情仇。
   
1975年,美国加州,
小报记者Luisa Rey继承父亲的名声伸张正义,
冒着生命的危险调查核电站工程中的腐败和雇凶杀人。
   
2012年,英国,
被黑道追杀的出版人Timothy Cavendish什被软禁在一家养老院中,
苦不堪言,决定和几个朋友一起逃出养老院。
  
2144年,反乌托邦时代的未来,Neo-Seoul,
复制人服务员Sonmi-451看见人权不平等的现象,
反抗着缔造和剥削复制人群体的社会。   

2321年,后末日时期的未来,夏威夷,
失去父亲的牧羊少年Zachry与高科技文明幸存者不期而遇,
在一段被命运注定的路途中寻找真理。

虽然是六个不同时代的场景故事不断地重叠,
或许会让某些观众感觉到眼花缭乱,
可是仔细去观赏和察觉,每一个时代的替换,是人物命运的连接,
故事的交换几乎是不着痕迹的,完全没有任何压力,
感觉上整个电影就是很奇妙。

从1850年的时代,到后末日时期的未来,
演员扮演着不一样的角色,让观众目不暇给,
眼尖的观众应该可以看得出来,
演员在每一个故事里的角色,人物性质都不一样,
等到电影完毕之后,再看回去演员表,你才会恍然大悟。
Everything is connected.
我看了原著小说才看电影,
这部电影比我想象中还要棒很多,
因为我看了小说,说真的,我还觉得要改编成电影是不可能的任务,
就算真的演成电影了,效果出来也不会很好。

可是电影出来的结果,确实超乎我的想象,
我看了小说里的文字,要转换成画面的确不容易,
所以真的要谢谢这一部电影啦。

来说说导演
Tom Tykwer和Lana & Andrew Wachowski姐弟。
我只看过Tom Tykwer指导的一部电影《Perfume: The Story of a Murderer》
这部电影还蛮好看的,虽然有一点儿童不宜啦,
所以印象很好,应该是好电影没问题。

然后就是Wachowski俩姐弟啦,
这对姐弟档就厉害啦,他们就是经典电影《The Matrix》三部曲的导演,
《The Matrix》也是我认为最难超越的科幻片,已经有金漆招牌,所以也没有问题啦。

所以,现在来说说演员
Tom Hanks(一直都觉得他的演技是影帝中的影帝)
Halle Berry(是的,右下角那个老公公也是她饰演的)
Hugo Weaving(我超喜欢的演员之一~~~~~)
裴斗娜(第一次看她的电影,感觉还ok~)
周迅(她演得很不错哦,英文也讲得很棒~~~)


其他的演员还有Ben Whishaw(也是《Perfume: The Story of a Murderer》的男主角)
Hugh Grant、Jim Sturgess、Jim Broadbent、James D'Arcy、Keith David等等。

这部电影的另一个成功之处,就是音乐
每一段音乐,都有自己不一样的故事,
从一开始电影里的落魄作曲家所作的《Cloud Atlas Sextet》
一直到最后的《Cloud Atlas Finale》,讲述每一个故事的结局,
然后以《Cloud Atlas End Title》作为整个电影的结束,
整个电影感觉就很饱满了。

尤其是《Cloud Atlas Finale》这首曲子,
旋律一直在我脑海中播放。

除此之外,还有电影预告片的歌曲是采用法国乐团M83的《Outro》
如果你让我在我的葬礼选择播放一首歌,我想我会选择播放着一首吧哈哈。

我不知道你会不会喜欢这一部电影,
不妨看一下,或许会给你另一番思考。

其实很多事情都是连接在一起的,
我们现在所做的事情,你或许会觉得很渺小,
或许会影响你以后的人生,甚至你的后代,
你永远都不会知道。

就这个五分钟的预告片,和里面那首《Outro》,让我一直很期待这一部电影。

噢可啦。

话说,明天我就要开学啦,
就是除了下午去医院之外,早上还要早起床去上课(啊啊啊~最讨厌的事情~~)
所以每一天催眠自己说“你是乖小孩~要每一天去上课~~”
没办法,身为一个学生,最基本的职责就是去上课嘛……

好啦,大家都是过着一样的日子,
所以明天开学要努力了啦~~~~~

冲啊~~~~~~下一篇见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您或许对这些文章有兴趣: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