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5日星期日

留学记:你的幸福不是理所当然 3。

上一个星期,我们上了关于Law and Ethics的一课。

教授用了两个小时跟我讲说各种医生应该遵守的守则,
还有法律等等的东西。

最后,他跟我们说了一个案例,
例如,拔错牙或者开错药会被病人告之类的东西,
可是最后,他说了这么一句话,
“But this kind of things won't be happen in India.”

身为一个国外留学生,我听了这一句,心情很复杂。

我应该庆幸说“幸亏我不是出生在印度”
还是应该为这里的印度穷人感到悲哀。

我把我自己想象是来求医的病人,
把自己的身体健康交给医生,
希望医生可以医治我身体上的病痛,
可是最后的结果,却多了心灵和身体上的伤害。

身为来印度学医的学生,我很庆幸我可以来到这里学习,
可是同时,我为这里的人感觉到悲哀。

三年后,我回到去马来西亚的时候,我可以很骄傲地向家人朋友宣布说,
“我在印度留学了五年,经验比在其他国家留学的学生还多。”

可是这些经验的背后,隐藏着很多你想象不到的事情。

在马来西亚读牙科的私人大学,
出名的有IMU和AIMST这两所。

读牙科的学生,除了要有书本上的知识,
最重要就是动手去实践。

然而我们的实践,不能只是做在模型上,
必要时,还是必须做在真人的口腔里。

可是有谁愿意把自己的牙齿交给尚还在学习的牙科生的手里呢?

所以,各个提供牙科系的大学学院,都会提供便宜的牙科服务,
是由牙科生所动手的,简称来说,就是让我们有练习的机会。

如果你到IMU去,让牙科生去做还需要收费;
然而AIMST却是完全免费。

可是我觉得,让一个还在学习如何当牙医的牙科生为你服务,
收费全免,你都在考虑了;
如果是收费的话,你还愿意去看吗?

在马来西亚,大多数的情况下,是病人选择医生;
在印度,却是医生选择病人。

在印度提供医科和牙科的大学大概有千多所,
为什么印度不会有医生过剩的情况?

因为在印度,病人的人数是你无法去估计的。

医生、牙医和工程师,是印度最普遍的工作,
就是我们所谓的广告牌掉下来都会砸死几个的那一种。

各个地方都可以看到印度医生的身影,
在马来西亚的私人医院,也是印度医生亲自去开刀,
因为世界已经认同了,印度出产的是顶级的医生,
我之前还不相信,可是我在这里几年了,
相比了几个不同国家的医学系之后,我真的不得不认同。

牙科生读完两年书本上的知识,加上一年在模型上的实践,
就开始接病人,在真人身上实践了。

医科生读完一年的课程之后,就开始进入医院检查病人的身体了。

是的,这个就是印度的情况,
在这里,让我们尽早接触病人,累积多点在病人身上实践的经验。

可是就是因为这样,委屈了这些病人。

在这里,有这么样的案例。

有一个牙科生拔错病人的牙齿,得到的惩罚就只是停学几个星期,
然而病人却要一辈子戴假牙了。

有一个医学生帮孕妇接生,弄错了程序,结果胎死腹中,
那位母亲只能痛苦地接受怀了9个月的宝宝就这样没有了,
因为没有钱的原因,无法作出任何的起诉。

这不只是委屈病人,
而是这些病人已经失去了最基本的人权。

我可以如何帮助他们呢?

我不知道。

在印度,除了贫穷和饥饿之外,另一个严重的情况,就是艾滋病患。

印度艾滋病患者人数仅次于南非和尼日利亚,排在世界第三位,
从2006年的情况下看,印度的艾滋病患者已亚洲患者的2/3,其感染人数高达570万人,
在2010年,艾滋病患的人数下跌了56%,目前是270万人。

你对艾滋病的了解有多深?

艾滋病的全名是即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
英文名称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AIDS
是感染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后导致免疫缺陷,
并发一系列机会性感染及肿瘤,严重者可导致死亡的综合征。

HIV主要存在于感染者和病人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乳汁中。

传播途径为:
  • 性行为:与已感染的伴侣发生无保护的性行为,包括同性、异性和双性性接触。
  • 静脉注射吸毒:与他人共用被感染者使用过的、未经消毒的注射工具,是一种非常重要的HIV传播途径。
  • 母婴传播:在怀孕、生产和母乳喂养过程中,感染HIV的母亲可能会传播给胎儿及婴儿。
  • 血液及血制品(包括人工受精、皮肤移植和器官移植)

握手,拥抱,礼节性亲吻,同吃同饮,共用厕所和浴室,
共用办公室、公共交通工具、娱乐设施等日常生活接触不会传播HIV。

可是艾滋病患依然受到人群的排斥。

你愿意和一个艾滋病患握手和拥抱吗?
我们教会的鼓手Sarah抱着Shreyas。
这张照片里的小男孩,名字叫Shreyas,
在昨天(11月24日)庆祝他3岁的生日,
他被诊断出患有艾滋病肺结核

他一出生的时候,父母因为艾滋病并发症的原因去世了,
之后被祖母收养,直到祖母发现没有经济能力去照顾他,
所以把他送来我们教会的艾滋病关怀中心。

我们教会拥有一间艾滋病关怀中心,
里面的艾滋病患也跟我们一起参与主日敬拜。

他们的敬拜不是怨天怨地,而是诚心地感谢主,
他们的见证,我可以看到真正的在患难里得到的快乐。

患上艾滋病,要承受的除了肉体上的痛苦,还要受尽世人的排斥和歧视,
我们小小的关怀,或许是你不以为然的事情,他们都可以感受到。

一个握手,一个拥抱,这些小小动作背后的力量是很大的。

我很感谢主,感谢主让我看到这个世界黑暗的角落里还有亮光,
也让我更加珍惜我现在拥有的东西,
更让我知道,我的幸福不是理所当然。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战争,
或许你们不闻不问不听不理不管,
可是如果你看到真正震撼人心的战争照片,
你会感觉到心如刀割。
一名巴勒斯坦父亲保护儿子的连环图,最后父亲中枪身亡,儿子受重伤。
周杰伦有那么一首歌,方文山的词,《止战之殇》

恐惧刻在孩子们脸上 麦田已倒向战车经过的方向 
蒲公英的形状 在飘散 它绝望 的飞翔 
她只唱 只想 这首止战之殇 

一场战争最无辜的莫过于手无寸铁的平民和小孩,
我们生活在最和平的环境里,在埋怨自认的不公平,
却没有想过,在另一个世界的另一边,
有一群人躲避枪林弹雨,只是为了自己再多活一秒钟。
可以不可以,我们为着这一群人祷告,
也为着我们大家,为着这个世界上每一个在患难中的人祷告,
还有,为着世界和平来祷告。

我们所浪费的今天,是昨天死去的人所奢望的今天,
但愿我们每一个人都学习珍惜我们现在拥有的幸福。


共勉之。





8 条评论:

  1. 生命得确很可贵,认真地让自己活得好,把握生命

    回复删除
  2. 谢谢你的这篇博文,提醒了我很多。。jiayou ah...hardworking renew ur blog ah..^^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用谢~提醒到大家就好了~~~我会努力更新部落格的~~谢谢~~

      删除
  3. 祷告了
    看见他们我很心痛
    hais 为什么他们要忍受战争 :(

    可是要相信祷告的力量
    Everything is gonna be alright :)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的,很多事情我们都不能做,只能靠着祷告的力量寻求恩典。

      删除
  4. 泪在眼眶~~为不幸的祷告,为自己得的恩典感谢上帝~~阿门

    回复删除

您或许对这些文章有兴趣: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