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星期五

留学记:你的幸福不是理所当然 4。

 今天是星期五嘛,照理来说,是大家都很开心的一天,
我忙碌的一个星期也差不多要完毕了,更忙碌的一个星期即将来临,
可是很好康的是,我下个星期有3天的假期,真的感谢主啊。

话说,星期五的来临,是很快乐的一件事情,
可是我星期六早上还是要在医院呆5个小时,感觉上还是一样很想哭。

踏进了大四的生活,在医院的时间也增加了,
每一天接病例,每一天写病史,每一天重复同一样的事情,
其实可以知道,这就是我以后要过的生活啊。

当我们重复每一天的规律,一成不变,开始会觉得很沉闷,
然后我们就会开始埋怨,开始抱怨,为什么我们要过着这样的生活。

很奇怪吧?当人开始过得很舒服的时候,就是开始不珍惜的时候。

有一天,有一个学妹找我聊天,抱怨着每一天上课很累,面对教授的脸色很辛苦,
我当然会感同身受,毕竟我度过这样的生活也有3年多了。

我们坐在咖啡厅里喝着咖啡,咖啡厅外却站着几个小孩子,
这些小孩子站在门口,向着每一个出门进门或者路过的人要钱,
他们的生活,就是每一天向人乞讨钱过日子。

我看着那些小孩子,说了一句,
“你有没有想过,其实我们现在过着我们不想要的生活,却是别人想要过的生活。”

“说真的,我还没这么想过。”

“嗯……”
显示中的照片是摄于Kolkata。
面对着乞丐,你会怎么做?

你会掏出钱给他们,还是看都不看就直接忽略了他们的存在?

印度其中一项之最,就是到处都可以看见乞丐在讨钱,
你很少可以看到乞丐云集的城市,可是在印度却可以到处看到,
或许对我们来说,他们是乞丐,是毫无地位的一群人,
可是对他们来说,他们只是努力想办法生存着。

来到印度,看到了这么多这样的状况,我一直觉得我很幸运,
我很幸运,我不需要在这样的国家以这样的生存方式生活着。

有时候走在路上,会有几个小孩子来到我身边向我讨钱,
可是我宿舍的警卫说了,千万不能给他们一分钱,不然他们会天天来到宿舍门口等我,
在这种情况下,我选择了加快脚步避开他们,一直走到我的宿舍,警卫就会开始驱赶他们,
我却走进我的房间,躺在我舒服的床褥上休息,
他们却赤着脚,走在泊油马路上继续讨钱。

或许我可以这么想,这些都是印度的小孩子,我是外来者无法做出什么贡献,
就算今天我给了他钱解决了今天的烦恼,可是明天呢?后天呢?

这些都不是我的问题,所以我选择忽略;
这些都是我爱莫能助,所以我选择看不见;
这些都是与我无关的,所以我选择遗忘;
这些与我的人生没有关联,所以我选择自私。

我不知道这是不是自私的行为,
我也想帮助他们,可是在印度,需要帮助的人实在太多太多了。

有时候你会觉得很奇怪,为什么这个世界上有印度这样的一个国家,
为什么会有这么一个国家的存在,让这么多人受苦?
为什么会有这么一个国家的落后,让这么多人处于水深火热当中?
为什么会有这么一个国家的文化,让这么多人限制于古老的思想?
为什么会有这么一个国家的贫穷,让这么多人流浪街头?
为什么会有这么一个国家的政府,让这么多人没有基本人权?
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摄于Kolkata
冬天的时候,在路边烧纸取暖。
我可以选择置身其外,完全不需要理会这样的事情,
我也可以选择帮助他们,为这个世界的出一分渺小的力量。

为什么会有动力不停地去帮助有需要的人?
是因为不停地有人需要我们的帮助。

我们不需要花一分钱,只需要出一分力,
一个微小的动作,一份真心的关怀,可以为他们的生命带来不一样的效果。

每当我到教会的艾滋病关怀中心,会有一班小朋友喜欢围绕着我,
或许因为我是外国人,不一样的肌肤颜色,让他们觉得很有趣,
他们说的话,我也听不明白,我也只能有很简单的印度话回应他们,
和他们握手,抱起他们,和他们一起微笑,那种感觉是很不一样的。

有很多人认为,做善事是需要花钱,花钱做善事就可以为这个社会付出一分力量,
在这个世界,钱固然重要,它确保很多事情可以继续运行,
可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才是最宝贵的。

我现在还没有能力可以自己赚钱,所以能做的,也只是付出一分力量,
而一直保持着这份热忱的,不是靠着我自己,而是靠着他们脸上的笑容。

当我们拥有一切的时候,可以让我们微笑的事情变得越来越少,
然而当你一无所有的时候,让你开心的事情却是很多。

你觉得很幸福吗?
不要拿别人做比较,你觉得你幸福吗?

我们每一天所过自认痛苦的日子,却是很多人的奢望,
学会珍惜,学会知足,学会微笑,我们的日子可以过得很快乐。

不要觉得自己的幸福是理所当然,
因为你的幸福,在很多人的眼中,却是遥不可及的。
摄于Kolkata
左边后面那个背影是我(啊~那不是重点),
在寒冷的冬天里,拉车师傅依然穿着微薄的衣着拉车。
共勉之。




12 条评论:

  1. 哎哟,你正经的文章也不错哟。
    快去投稿专栏啦~~~~ 十扑十扑~~~

    回复删除
    回复
    1. ( ̄▽ ̄")感觉上可以见人的就只有这一篇……

      删除
  2. 认同这句:当我们拥有一切的时候,可以让我们微笑的事情变得越来越少,
    然而当你一无所有的时候,让你开心的事情却是很多。
    加油啊!我也是final year liao~~~~wahahahahahaha

    回复删除
  3. 乞丐固然可怜!但真的帮得了一次,也没办法永远帮他们的。能够做的就是让他们学会自立更生。可是何其容易呀!

    回复删除
    回复
    1. (╯_╰)有时候也只能尽力而为……

      删除
  4. 我同意你所说的在这世上有很多人需要我们的帮助。在有能力的范围里的确是可以帮他们一把。但是你不觉得这是上天给他们的一种考验吗? 我们的父母,我们出生的国家,我们成长的环境或许是没得选。但是我们的人生还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有没有看过“貧民百萬富翁” 他的生长环境也不是他愿意的,但是他却因为一个节目变成富翁改变他一生。

    回复删除
    回复
    1. ( ̄︶ ̄)的确是这样,可是这个国家的人实在太多了,有些人想要去做,可是没有能力,也没有那么幸运,或许这就是命运吧。

      删除
  5. 学会惜福就是最重要的!!! =]

    回复删除

您或许对这些文章有兴趣: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