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星期二

我的菲罗索菲:你们所说的那一件傻事。

以下这一篇文章,是我在去年(2010年12月11日)
针对那一件上网倒数自杀事件,有感而发而写的一篇文章。

******************************************************************************************
我现在在印度,
可是facebook和星洲日报网站让我感觉到我好像在马来西亚一样。

昨天马来西亚发生了大件事,
其实也不算什么大件事,
在印度平均每一个小时有14人以自杀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

而且,每一次大考成绩公布之后,都可以听到有印度学生自杀的消息。

噢可,

我把那位仁兄叫做“大马罗密欧”
莎斯比亚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是亡命鸳鸯,
这位“大马罗密欧”一个人就成全自己的成就。

更遗憾的是,
死者离开世界不到12小时,
就有很多面子书专页为了纪念他而开。
我现在倒是有一点怀疑大家是不是脑残了,
难道大家不知道这种行为是在吹鼓自杀风气吗?

父母养你22年的恩情,不及女朋友给你4个月的绝情,
拜托,用膝盖来想一下都觉得不值得啦。

可是事实我们不清楚,
我在college的时候曾经目睹有人尝试跳楼自杀,
因为吉隆坡多的是高楼大厦,
间接促使自杀率。

我们不是亲朋戚友,
更不是当事人,
所以其实真的无法给予任何评论。
网友们的留言往往只会让事情复杂化,
这样下去,可能会有另一场悲剧的发生。

媒体界的朋友当然也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
如果新闻报道不当,
可能会引起模仿效应。

还记得中国的“富士康12跳事件”吗?
其实我现在不知道到底多少跳了,
若在这段期间也有另一名少年跟死者所面对的情况相近,
看了有关新闻报导后,
很可能会影响这名少年产生模仿的念头,
复制后者的行动而寻死。

《三个白痴》里头,
主角对朋友自杀的看法,
他说了这一句对白:
“这不是自杀,是谋杀。”

少年自杀事件的主因,
並不完全来自单一源头。
一般上自杀者都是在多种因素影响下,
才会促使他们产生寻死的决心。

这一种是不是“草莓族”的行为?
我不知道,我现在不是活在大都市里头,
承受的压力,和大家不同。

父母辛辛苦苦把我们养大,
正确来说,我们的命不是我们的,
而是父母的。
我们没有权利去主宰我们生命结束的时刻。

为了父母亲,
请大家三思而后行吧。

*********************************************************************************************

对我来说,人总是有脆弱的时候,
我对自杀的看法,
就是这一句:“这不是自杀,是谋杀。”


没错,对我来说,每一次的自杀,就是一场谋杀。

至于我的母校(加影育华中学,出名了)所发生的那一件不幸的事件,
死者到底在想什么事情,没有人知道,
所以请不要评论说死者不珍惜生命,
如果你是当事人,你认为你有那种能力和毅力去克服问题吗?

有时候,人到了一个瓶颈的情况,想的不是生命重要不重要的问题,
而是到底要如何解决问题,
可惜的是,有些人却选择结束生命。

对于他们来说,生命是痛苦的,
所以不要说:“有勇气自杀,却没有勇气活下去。”
其实这个时候,勇气已经不是一个要素了,
而是心理的崩溃,和对这个世界的绝望。

所以,请多多关心身边的人,
尤其是常发出自杀讯号的朋友,要特别注意。

你永远无法看透一个企图自杀者的心情,
你能做的,是让他看到这个世界的美好。

至于我之前我所写的那一句:
“父母养你22年的恩情,不及女朋友给你4个月的绝情,
拜托,用膝盖来想一下都觉得不值得啦。”
我向大家道歉,我承认,我无法了解死者到底是用什么来衡量生命。

可是无论如何,自杀绝对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

大家默哀吧。


4 条评论:

  1. 志恒,你也有看“3个白痴” 吗?我最经也看了这部电影,真的很好很好看! 也很鼓舞人心,虽然电影蛮长的。Racho 真的让我很敬佩。哈哈。因为是印度电影所以很少朋友有看,知道你有看我还蛮兴奋的,哈哈。欢迎你回国,一路小心 :)

    回复删除
  2. GRACE>>
    其实是“嘉恒”...哈哈。
    对啦,因为在印度留学的关系,所以看蛮多印度戏,而且印度戏都蛮长的,3个小时只是普通的印度电影长度。
    《三个白痴》的确是一部好电影,功劳应该归于Chetan Bhagat,因为故事就是载自于他的小说,主要也是强调学生的读书压力和创意发挥的限制。
    更多详情,可以进入以下链接:
    http://3092km.blogspot.com/2011/03/chetan-bhagat-worlds-100-most.html

    回复删除
  3. 其实之前就看了这篇就很想留言,可是那时没空。

    [你永远无法看透一个企图自杀者的心情,
    你能做的,是让他看到这个世界的美好。]

    这句话说得很好。从这篇看来,你已从之前的主观,渐渐变成客观了,这是从我那时开始读你的部落,所看到的文字与思想的进步,及成长。

    我曾有过有一位朋友自杀,所以也很明白他家人在他自杀后所经历的一切。自杀或许是对于某种困境的解脱,但是,解脱的是自己,留下的却是父母及身边挚爱的人,一生的痛。直到现在,差不多三年了,他的妈妈每每提起他时,依然还会泪流满面,或许是在责怪自己不够爱他吧。而他的姐姐,看到他妈如此,总会很心疼。

    想起一个故事。一个人绝望彻底,于是吞玻璃自杀,后来他竟然没死,因为原来他能够消化玻璃。之后,便用这种特别功能,到世界各地演出,而赚了很多钱。故事道理是,天无绝人之路,上帝关了一扇窗,也会为你开另一道门的。很多事,挨一挨,便过去了,没有什么是看不开的。

    但,不是每个人都那么幸运,可以在绝望时想开,可以自杀不成功。生活的压力与沮丧,每个人都有必须面对,最重要的是保持乐观的心态。所以,自杀前,真的该想一想,尤其是那些爱自己的人。

    回复删除
  4. 纸蝴蝶>>
    说得好,因为我在这里,也曾经因为某些事情很颓丧,我才能了解哪种别人无法了解我的感受。
    因为自杀者的心理,是我们永远无法去看破,去触摸的,所以我们没有资格去批评一个人自己结束自己的生命,这一些,都是我们所忽略的。
    当然,自杀绝对不是唯一解决问题的方式,因为我们人不是一个个体在生活,往往会牵涉到很多人,所以,做事情,还是要三思啦。
    愿我们可以把世界美好的一面展现出来。

    回复删除

您或许对这些文章有兴趣: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