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9日星期二

回忆录:咖啡

我很喜欢喝咖啡,
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

我喜欢喝咖啡,可是不习惯天天喝咖啡,
这是有差别的。

天天喝咖啡是上瘾or戒不掉的习惯,
偶尔以空闲的心情喝咖啡,
这是匆忙人生中的一种情调。

印度没有星巴克,
可是有类似星巴克的咖啡馆,
没有星巴克的五星级服务和环境,
却有星巴克五星级的价钱,
真是叫人不甘心。

咖啡无法让我提起精神,
我不知道是不是我的神经系统出了问题,
可是晚上一杯咖啡绝对不会影响我的睡眠,
而早上的一杯咖啡只不过是填饱肚子,解渴和利尿的作用。

印尼有一种咖啡,
叫麝貓咖啡(Kopi Luwak),
难听一点叫作猫屎咖啡。

这种咖啡是全世界最贵的咖啡,
採用印尼野生麝香猫 (Paradoxurus hermaphroditus) 的排泄物製成。
麝香猫爱吃咖啡树上熟透的红色咖啡果,
故粪便中经常残留未经消化的咖啡种子。

农场经营者从粪便中找出这些种子,
拨开银灰色的薄膜后用水洗淨放在太阳下晒乾,
然后翻炒,成为猫屎/麝貓咖啡豆。

在国际市场上,麝貓咖啡豆的售价始终在每公斤1000美元左右,
是名副其实的奢侈品。

其实我对咖啡没什么要求,
可是有几种糟糕的咖啡是绝对喝不得的,
尤其是快餐店的咖啡。

说到好喝的咖啡,
我会联想华人老店的咖啡。

用的是传统的杯子,
下面放一个小盘子,
我想到以前小时候公公带我到咖啡老店吃早餐的情景,
还有,
半生熟蛋(我要哭了)。












这种咖啡有一种独特的味道,
星巴克的咖啡没有,
麝貓咖啡没有,
蓝山咖啡也没有,
是一种感动和传统的味道。

回家的时候,
到加影后街的时候,
经过那一间间的老店,
看着里面的人,
一边看着报纸,一边喝着咖啡,
虽然没有昂贵的咖啡,也没有舒适的沙发,
可是我就喜欢这种味道,
而且,咖啡也很便宜。

现在马来西亚开很多咖啡馆,
好像Hailam Kopitiam和Old Town之类的,
多了这种咖啡馆,
年轻人再也不到华人咖啡老店去,
造成华人咖啡老店只有一班老顾客,
也没有人去承传传统的泡咖啡手艺。

看过《初恋红豆冰》吗?
虽然我给这部片子不是很好的评语,
可是我真的很喜欢里面的味道。

我里面确实住着一个老灵魂,
喜欢听老歌,
喜欢看古装戏,
喜欢华人传统手艺,
喜欢华人传统季节。

完蛋了,我果然很恋旧。

我多久没有吃过这样的早餐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您或许对这些文章有兴趣: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